校园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风采>>正文
校园风采

山大举办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

2016年05月26日 16:02  点击:[]

5月19日至22日,“明达·平安杯”第十三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举行。本次竞赛以“多层装配式混凝土框架房屋”为赛题,来自同济大学、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18所高校的35个参赛队伍进行角逐。最终,南昌大学奉紫岑队和黄勇队、山东大学白振宇队获得一等奖,山东大学孙乐乐队等6个团队获得二等奖,山东建筑大学刘润广队等10个团队获得三等奖。

开幕式上,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熊海贝对土建与水利学院就赛事的筹备工作、各高校指导老师和参赛队员对大赛的支持和赞助表示感谢,并就比赛提出“少数、高端、引领”三个定位。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党委书记胡岩介绍了山东大学及土建学院概况。山东大学土建学院本科生袁酊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并祝愿选手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土木工程系主任侯和涛就赛题细节进行了现场答疑。

在抽签决定大赛模型制作的场地及后期答辩、加载的顺序后,各队前往兴隆山校区开始为期两天半的模型制作。模型制作过程中,各参赛队员分工明确,默契配合,整个制作过程有条不紊。模型制作、拆模、拼装结束后,各参赛队提交模型,工作人员对模型制作时间进行统计并协助参赛队进行模型尺寸、模型质量等比赛参数的测量和记录。随后,各参赛队将组装完毕的模型抬上加载台,用螺栓连接固定柱脚与加载台底部钢板。工作人员依次进行模型的竖向加载、水平加载及卸载。评委根据计算书以及设计图纸、模型制作材料成本、模型制作与安装时间、现场陈述及答辩、现场加载五个方面进行分数计算。

闭幕式上,胡岩、山东明达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明珂、山东平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麦金分别致辞。大赛评委专家组组长陈忠范对大赛进行点评,侯和涛宣布比赛成绩,各高校指导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同济大学何敏娟致辞并与华侨大学彭兴黔进行 “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大赛”赛旗交接仪式。彭兴黔对大赛主办方的信任表示感谢,并表示华侨大学一定会全力以赴办好下一届大赛。

建筑工业化在当今社会逐步成为建筑产业的发展趋势,本次竞赛创造性地使用了混凝土材料,将土木专业必接触的施工材料引入比赛,使土木专业学生将理论变为实践,通过动手操作更加清楚地了解混凝土特性和相关的浇筑技巧,对将来的建筑设计及实地施工等都有一定指导意义。本次竞赛为高校土木类学生课堂所接触的理论推及到实践,是一次实实在在的“施工课”,侧面显示了土木专业领域实习的重要性。同时,为各高校指导老师和队员提供了合作交流的良好契机,开拓了学生视野,提高了其专业素养和动手能力,增强了其专业自信力和兴趣,对创新思维的养成和发展、专业知识的应用等有着重大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