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海绵工程设计师谷峰谈济南市海绵工程建设实践

2017年05月28日 16:32  点击:[]

作者:文/底雅婧 图/李珂

5月26日,由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管理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海绵工程建设实践报告会在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济南市城建集团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所所长,主任设计师谷峰应邀做了题为“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实践——以山大兴隆山校区改造工程为例”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建筑学系王新博士主持,山东大学建筑学系,地下空间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等多个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谷峰首先介绍了海绵城市的优势和实现途径,阐述了“渗”、“滞”、“蓄”、“净”、“用”、“排”的六字方针,讲解了济南市海绵城市的建设历程和发展现状。他指出,随着城市化发展,泉城济南面临水资源短缺、水污染加剧、水安全威胁、水生态破坏等诸多问题,海绵城市建设对于解决这些问题发挥着日益凸显的作用。随后,谷峰以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改造工程为例,详细介绍了海绵城市建设的设计步骤和设计方法,以及下沉绿地蓄水、嵌锁式阻水路缘石截流、阶梯式花坛蓄水等多种建设措施。最后,谷峰就海绵城市建设的心得体会做简要总结,指出海绵城市建设应做到实处,重视多专业融合,因地制宜的实施并兼顾景观效果。随后,他与多专业师生就兴隆山校区改造实例、老旧城区改造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本次报告会由宏观至微观,由学术概念至实践经验,全方位的介绍了济南市海绵城市的建设历程,开拓了全校师生的视野,使得土建学子对海绵城市的原理和方法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为其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对海绵城市建设做出贡献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Desktop/海绵城市讲座照片/DSC_0170.JPG

../Desktop/海绵城市讲座照片/DSC_0176.JPG

../Desktop/海绵城市讲座照片/DSC_0213.JPG

../Desktop/海绵城市讲座照片/DSC_0250.JPG

关闭